管理者:未設定
本中心主辦之第三屆金點獎數位內容創作比賽於104年4月28日進行頒獎典禮暨展示發表會,六組獲獎同學分別展示獲獎作品。相較於往年,評審肯定整體得獎作品完成度高,不僅僅只是停留在理論階段,值得讚賞。
 IMG_5011.jpg
 
第一名作品「Pinch Fun」為遲緩兒手部精細動作訓練設計,由資科碩一王奕方、中文三倪薇安、教育三顏愷德、資科四王邦任以及斯語四羅敏文組成跨領域團隊共同開發。製作團隊觀察,精細手部動作訓練通常花費成本高,內容變化性低,因此結合夾子、平板和App程式,讓幼童透過夾子與平板的電子書互動,達到訓練手部精細動作的效果。
王奕方表示,Pinch Fun為「觸控介面」課程的期末作品,從提出發想到成品完成花了將近五個月。由於醫療並非政大同學的專業,研發過程中還特地到文山特殊學校、內湖伊甸早療中心蒐集資料,和患者訪談,更了解他們的實際需求。
 
 IMG_5057.jpg
 
DSC_0155.jpg
 
第二名作品為現場音樂表演的觀眾互動設計,由數位碩三林維辰、數位碩二黃新共同設計,是專門為了「大象體操」樂團音樂會創作的App。觀眾在進入表演會場時,只要下載App,就可以及時和樂團互動,像是搖晃手機影響投影幕上的小船,或直接透過App奏出打擊樂器的聲音,與樂團同時演出。
 
IMG_5075.jpg
 
DSC_0106.jpg
 
第三名獲獎作品是親子互動型玩具小鯨魚,結合互動、學習,以兒童為主要對象,運用App介面操控或聲控,除了可以噴水、游泳加速,還有臉部表情變化。
 
IMG_5090.jpg
 
IMG_5092.jpg
 
「三水信託」製作設計零錢存款機,鼓勵街友每天存下零錢以培養儲蓄習慣,期許街友重回社會主流之後,可以累積一筆基金。
 
IMG_5113.jpg
 
DSC_0045.jpg
 
還有,從生活出發,考量遠距離戀愛情侶可能因為時差而不易聯絡,「Light Up Love」智慧互動情侶燈透過表情訊息傳遞感情。
 
DSC_0067.jpg
 
DSC_0064.jpg
 
「Tukar」以擦身而過為設計概念,只要手機下載並開啟Tukar就能和周遭人交換手機內的音樂等作品,都獲得評審青睞。
 
DSC_0120.jpg
 
IMG_5143.jpg
 
校長周行一肯定同學跨領域的合作成果,預告學校將成立創業創意教育平台,鼓勵同學能進一步落實各種創意想法。圖書館長蔡明月也讚許參與金點獎的同學表現,未來將再研擬協助申請作品專利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