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者:未設定

豐富校史研究 政大與中國二檔館締約合作  文章來源:政大校訊

校長周行一(左)與中國二檔館長翟玉霞代表雙方締約。攝影:羅皓恩。
校長周行一(左)與中國二檔館長翟玉霞代表雙方締約。攝影:羅皓恩。
政大師長與中國二檔館訪問團合影,見證雙方合作。攝影:羅皓恩。
政大師長與中國二檔館訪問團合影,見證雙方合作。攝影:羅皓恩。
校長與訪問團參觀校史館新設數位互動設施。攝影:羅皓恩。
校長與訪問團參觀校史館新設數位互動設施。攝影:羅皓恩。

【校訊記者羅皓恩報導】豐富校史研究資料,政大24日與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締約,首批將獲得35000頁珍貴政大在大陸時期檔案資料,雙方也承諾將盡力推動合作交流,互邀參加或共同舉辦學術研討會,提升彼此檔案研究能量。

回顧校史,1927年政大在南京成立,然而創校時期正處於社會動盪不安時代,校史檔案歷經多年戰亂和遷徙,加上政大在臺復校後,多次遭遇水患之苦, 許多重要史料毀損或遺失。相較二檔館至今仍典藏大量政大在大陸時期史料,包括學校章程、校務會議紀錄、校刊、教職員名冊、學籍檔案、重慶小溫泉地圖等,都 是政大校史研究重要資產。

校長周行一表示,身為人文社會大學,史料保存收集非常重要,二檔館是檔案管理專業單位,累積許多經驗,值得政大借鏡,期盼未來能更密切交流,充實政大研究基礎。

二檔館長翟玉霞介紹此次隨團提供273卷4001組檔案,主要集中1935-1947年,也就是抗戰遷徙期間資料,當中包括許多學校章程、規章制 度、校長信函等文件,都是重要的歷史紀錄。她提到,政大是二檔館第一所合作的臺灣學校,館內非常重視,期盼成為雙方合作開展民國教育史研究的起點。

慶祝在臺復校一甲子,政大前校長吳思華今年二月曾與校友會訪問團重回南京尋根,期間也曾親自參訪二檔館,了解政大檔案典藏情形,確立雙方合作意願。適逢二檔館來臺舉辦「孫中山檔案文獻特展」之際,雙方正式在臺簽約,從研究開始,將來再進一步推動出版等其他形式合作。

趁著與中國二檔館簽約同時,校史館24日也重新開幕,包括大事記、照片牆、姊妹校締約情形等多項展示主題都新增數位互動裝置,過去僅靜態展示的校歌曲譜也增加動態感應播放設施,幫助參觀者更親近校史資料。

秘書處表示,校史館的位置在行政大樓八樓,每週一到週五中午十二時到下午四時固定開放,其餘時段只要事先預約,也都可以視需要開放參觀並提供導覽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