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者:未設定
2015 政大圖書館週 民族文化講堂
聽部落青年述說他們的故事
《Malakapahay 就這樣我們一起慢慢長大:都蘭部落青年階級成長史》
 
阿美族分佈於花蓮縣及臺東縣,是臺灣原住民族中人數最多者。傳統社會制度以母系氏族組織為主,有關家庭親族事務與財產由女性戶長做主;然而,部落之政治、司法、戰爭、宗教等公共事務,則由嚴密的男性組織之男子年齡階級處理。傳統祭儀中,以現今較廣為人知並通稱「豐年祭」的“Ilisin”、“Malalikid”、“Kiloma'an”為主,其中以男子年齡階級意義為最重要。男子在十三、四歲時,必須進入集會所接受成為一個男人的訓練。以三至五歲為一個階級,同一階級的男孩一起學習、生活,並住宿於集會所。在集會所裡,同一個階級的同伴一起工作,遇有獎勵或處罰也是以一個階級為單位。無形中更緊扣了同年齡階級的每一個男子,而這樣的關係是一生一世,直到離開人世為止。 本活動邀請知名原住民歌手舒米恩 Suming 與原住民族電視台人氣主播 Laway 分享臺東都蘭部落阿美族青少年的成長故事以及文化傳承,讓學子從這些青年的成長故事中得到啟發,感受臺灣民族的多樣性與阿美族部落文化之美。
 
【舒米恩小檔案】
Suming‧Rupi,漢名姜聖民,臺東縣東河鄉阿美族人。曾任圖騰樂團的主唱和吉他手,參加過無數音樂創作比賽並為眾多歌手創作,也是傳統竹編工藝師、劇場舞者、開過畫展的素人畫家。2007年以《我在那邊唱》入圍第18屆金曲獎最佳樂團。2008年以《跳格子》獲得第45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獎。2010年以《放羊的孩子》獲得第1屆金音獎最佳專輯及最佳現場演出獎。2011年以個人同名專輯《Suming》獲得第22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專輯獎。2015年11月21日,憑《太陽的孩子》的電影主題曲【不要放棄】榮獲第52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
 
【Laway主播小檔案】
Laway‧Futol‧Okak,漢名林俊傑,臺東縣東河鄉阿美族人。現為原住民族電視台新聞、氣象主播,以及《Masalele藝術地圖》節目主持人、原鄉盃國際軟式少棒錦標賽播報主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