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者:未設定
        本中心主辦之第四屆金點獎數位內容創作比賽於105年4月28日進行公開評審暨頒獎儀式,數位內容碩士學程學生團隊設計具備呼救功能的安全帽「HelpMe+」從實際生活經驗出發,融合數位技術,高度創意和作品完整性獲得評審們一致肯定,抱走大賽冠軍。
 
        「HelpMe+」由「helmet」(安全帽)和「help me」(幫助我)兩個概念結合而成,是一個結合安全帽的救命系統。透過藍芽技術與手機應用程式連接,當系統偵測到安全帽遭碰撞時,就會將資訊傳至手機上,同時透過定位系統,協同事先設定的健康資料,傳輸到醫療網路和社群網絡,形成緊密的救命網。
        數位內容碩一王建傑說,自己和團隊中其他成員都是機車族,也都曾經出過車禍,摔車時最怕想要打電話求救,但卻無法清楚說明自己的位置,透過安裝在安全帽上的這套設備,更能多一道保障。
       經過兩個多月時間研究、實作,突破許多技術門檻,一舉獲得大獎,團隊成員、數位內容碩一張智雅期待後續還能持續改善,「目前的偵測盒已經比第一版小了三分之一,但未來還希望更小一點。」除此之外,團隊也打算進一步結合行車紀錄器,致力研發更便利的產品。
 
DSC_2722187.jpg 
DSC_2735200.jpg 
        同樣來自數位內容碩士學程,黎映君和同學觀察現在太多人受手機綑綁,做事時不易專注,因而創作「勉強の芽」手機盒,獲得第二名。
        黎映君比較,現在市面上也有許多限制手機使用或上網的程式,但大多顯得比較冰冷,透過這項裝置,能帶來更多驚喜。只要設定想要專心的時間,將手機放入置物盒 中,盒子上的塑膠小綠芽就會在時間內逐漸成長,專心時間結束時,不僅手機已經順利充電,置物盒也出現美麗景觀和恭賀文字,作為「勉強」(日文:學習之意)的獎勵。
        黎映君表示,後續團隊醞釀開發更多模組,提供使用者更多選擇,期待有機會上市。
 
DSC_258874.jpg 
DSC_259882.jpg
 
        外交二林暐倫和班上同學從自己準備個人申請大學的經驗出發,設計出具備學生觀點的「種存計畫」,拍攝系列影片輔以文字說明,透過網站與社群媒體,幫助更多高 中生認識政大外交系,發揮線上包種茶節成效。儘管缺乏獨創的資訊技術,盡力協助學系宣傳的用心,還是獲得評審肯定而抱走季軍。
       林暐倫回顧,自己申請進入外交系時,發現網路上雖然有官方介紹,但內容都太過生硬,因此結合班上同學拍攝影片,希望讓未來學弟妹能提早看看「外交人長什麼樣 子」、「每一堂課在上什麼」,同時邀請系上老師親身說明面試要點,「前兩個星期個人申請面試時,真的有考生表示看了內容而受益,就讓我們覺得這樣做是有價 值的。」
 
DSC_2667139.jpg 
DSC_2676148.jpg 
        最佳團隊合作獎智慧家具HomeLamp是一款以房子為外形,Arduino為電路內核的智能家具。可透過觸碰狀態鈕來改變燈光的閃滅狀態,期許在不打擾對方的情況下,表達自身目前的狀態,例如藍紫燈代表忙碌,呼吸燈代表睡覺,暖白燈代表在家,暗燈代表離開。本產品適用於相隔兩地的家人聯繫感情外,同時也兼具床頭燈之功能。
 
DSC_2631107.jpg 
DSC_2662134.jpg
 
       最佳設計獎 iBeaGuide導覽服務系統,名稱結合iBeacon與Guide兩字,意即應用iBeacon於導覽服務之中。系統前台為iOS app,可使用於不同的展覽場域,不需下載單一展覽app,後台則提供展覽管理者易於操作的資訊上架平台,由前到後提供一套完整的導覽服務,同時提昇觀眾導覽體驗與管理者的建置效率。
 
DSC_254939.jpg
 
DSC_257764.jpg
 
        最佳創意獎 Gatto街貓散步地圖的作品核心為貓咪與用戶的關係,團隊擬定以下重點作為開發的主要目標,分別為:貓口紀錄、貓咪動態分析、結合地圖顯示、必須為方便攜帶的行動裝置、藉由網路促進區域使用者交流。期許本作品的每一位使用者不只是Consumer ,更是「Prosumer」,藉由輕鬆整合至智慧型手機平台,為使用者提供拍照打卡、關注貓咪動態的社群互動服務功能,於日常生活中能以負擔最小、最有趣的方式完成降低流浪動物的第一步。
 
DSC_2703172.jpg
 
DSC_2716183.jpg
 
        評審、臺科大工商設計系教授陳建雄肯定政大同學不僅具備創意,而且已經有實作能力,鼓勵持續加強測試,如果產品具量產可行性,更要及早申請專利。
        臺北教育大學數位科技設計系主任范丙林、龍華科大多媒體與遊戲發展科學系副教授王榮英也都稱讚政大同學的創意很好,但呼籲大家盡量跨領域相互學習,結合更多不同背景同學參與,可望設計出更完整的作品。
        看到同學們的表現,副研發長蔡瑞煌欣慰很多組作品不僅具備想法,還能實際完成,歡迎同學們多運用學校研創中心資源,進一步朝新創團隊發展,邁向創業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