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者:未設定

超展開數學約會 賴以威帶你運用數感翻轉思維            章來源:政大校訊

【圖書館訊】2016年圖書館週主題我的讀創時代,邀請賴以威教授談《超展開數學約會》。現任教於長庚大學電子工程系大學,是數學專欄作家,作品刊登在聯合報、未來少年、國語日報,與各家網路媒體,創辦Facebook《數感實驗室》。喜歡將理工的訓練用來觀察生活,受父親身教的影響,數學可以很好玩!鼓勵大家在日常生活就養成將「數字」納入思考範圍的習慣,你可以不算數學,但要會運用數學,這就是「數感」。數學是一種思維方式,提供一個思考的方向,補充直覺,協助我們做決策。運用數學可以幫助我們釐清問題、解決問題,在生活中發生作用。

演講運用視覺化數據,陳述故事、生活實例,結合條件機率、貝式定理、最大化期望值,協助你我展開思考,將在乎的要件轉化為客觀的數據,不僅釐清,還能從中觀察更深的關聯性。「數感」,將數據融入思考。以故事帶出「能怎麼評估約會對象是不是百分之百的男(女)孩?」,年輕人疑惑「這個人是我的理想情人嗎?」,嘗試選用「第一眼印象」和「先驗機率」為思考練習,呈現實際與理想的差異,有助抉擇;再以美國總統即將開票預測為例,解釋貝氏定理:得到越多觀察,越了解對方,就能得到更精確的機率估測。在初戀時遇到最好 (最差) 對象的機率是多少?若運用最大化機率37%作預測,會有新發現。

當他在繪製的圖形中說起一段平面國裡的聯誼故事,憑著數感從男女彼此喜歡程度的排序,理出那形成的配對結果,洞悉箇中原則:被拒絕的風險可轉換為「追到更好對象」的成果;不主動不會被拒絕,但犧牲掉選擇權。延伸再談James Murry的婚姻方程式,思考彼此相守的可能性。

用故事培養數感,進一步我們思考「真能找到理想情人嗎?」柏拉圖的理型主張「世界上沒有完美直線。再精確的尺只是畫出近似的直線,無限放大後必然會看到抖動。…」故此,情人跟直線不一樣,情人是主觀的,是有很多細節想像不到,唯有相處、經歷後才清楚。

在這紙本與數位複合的閱讀時代,賴教授思考與實踐深具獨創性。與會者致以真切的掌聲,應數系葉同學回饋表示這場演講有趣!好玩!,中文系林同學表示數學課程若能這樣趣味化教學會和過去經驗很不一樣!,外交系潘同學回應內容有趣。

現場提問請老師推薦數學科普書籍,他謙虛地說《超展開數學教室》不錯!相關的作品包括《數學教你不犯錯》、《為什麼公車一次來三班?》、《精準預測》、《馬鈴薯拯救了一鍋湯?》等。他也期許自己有新著作發表。圖書館目前收藏有散文集《再見,爸爸》(2010年出版)、科幻作品譯作《平面國:向上,而非向北》(2014年出版)、《超展開數學教室》(2015年出版)。

This is an image

▲2016圖書館週讀創講座,賴以威教授談《超展開數學約會》。(攝影:田菀菲)

 

This is an image

▲賴以威教授提到應用數學可以幫助我們釐清問題,解決生活問題。(攝影:田菀菲)

 

This is an image

▲與會者與賴以威教授合影。(攝影:田菀菲)